及物動詞、不及物動詞?大量例子助你掌握兩者分別

麼是及物動詞(Transitive Verb)和不及物動詞(Intransitive Verb)?

用一句話簡單分辨兩者:在該動詞後需不需要緊接著受詞(Objective)

若需要緊接著受詞(Object) ,即是及物動詞(vt.)
若不需要緊接著受詞(Object),即是不及物動詞(vi.)

。及物動詞 (Transitive verb)

及物動詞需要受詞。如果沒有一個可以影響的受詞,該擁有及物動詞的句子就不是完整的。

I love animals.
我愛動物。

在這句話中,動詞是及物動詞,而它的目標(受詞)是動物。若沒有某種受詞,這個及物動詞或整句句子就無法運作。
所以省略去受詞一一 I love. 是錯的。

。不及物動詞 (Intransitive verb)

不及物動詞不需要受詞就可以表達句子意思,如果沒有一個可以影響的受詞,該擁有及物動詞的句子亦能成立的。若為它們加上受詞,就是錯誤的,而且不能表達該句句子的意思。

I cry.
我哭了。

在這句話中,動詞是不及物動詞,它並不需要一個受詞。若加上某個受詞,整句句子就會變成錯誤的。
所以加上一個受詞一一 I cry her. 是錯的。

動詞一定是及物或者不及物嗎?

其實一些動詞可以兩者兼有之。許多動詞可以同是被分類為及物動詞不及物動詞,這取決於它們在句子中的使用方式。

After he cleaned up, he left.
他清理乾淨後離開了

He left the gift on the table.
他把禮物放在桌子上。

要確定動詞是及物不及物,需要做的就是確定動詞能否有受詞緊接。當答案為「是」,動詞是可及物的。但部份卻能同時及物不及物。如遇到不懂分辨的字,可以查閱字典。動詞將在下列為可及物不及物兩者皆可,並且會列出兩種之間的意思差異。

以下列出一些較常用的兩者皆可的動詞:

Verb


Transitive


Intransitive


continue

I will continue the meeting after the break.

The meeting continued after the break.

start


Kenny was found guilty of starting the fire.

The football match starts at 7 p.m.

play

Manny and Jay play the guitar.

Phil will play outside today

close

Please close your eyes.

Most shops here are closed.

open

Open the window.

The museum will open later.

grow


grow apples in my garden.

My daughter is growing quickly.

do


Have you done your coursework?

Joe’s doing well in his new job.

set


Lily sets a chair next to the bed.

The sun was setting and a red glow filled the sky.

run


Kay used to run a restaurant.

The path ran over the hill.

live


She’s living a life of luxury abroad.

Our cat lived till he was 10.

wash


Have you washed your hands?

washed, dressed, and went out.

write


Write your name here.

Chester couldn’t read or write.



以下為數個實用網站,內有更多及物不及物動詞的英文介紹,以及更多兩者的例子:

筆者十分推薦這影片,這條影片以英語解釋了及物動詞不及物動詞的分別,以及不同的用法,教讀者文法上如何運用兩者才是恰當,影片介紹十分詳盡和仔細,看過後必定能理解箇中含意。筆者認為看畢影片,記住當中內容對學習英語文法上有很大的幫助。

筆者認為要學習一種新的英語文法或概念,一定要做一些練習,有見及此,筆者提供了三個練習的連結,方便各讀者能學以致用。



更多關於英文文法的文章,助你快速精通英文:

筆者總結:

希望讀者看完這篇文章後能有所獲益,從此了解到兩者之間的分別,能夠分辨兩者,並知道更多常見動詞是及物還是不及物,祝大家能靈活運用更多英文的及物和不及物動詞。

關於 AmazingTalker

關於 AmazingTalker

AmazingTalker 是台港最大的線上家教媒合平台,上千名優質師資提供語言、學科、音樂等多種課程,透過透明的資訊與大數據排列與媒合,讓最適合彼此的師生可以最短時間聚在一起,學習並互相交流不同的文化。

去逛逛

為您推薦Top10台灣優質家教!

你可能感興趣的相關文章: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