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履歷 4 大關鍵 – HR不告訴你英文CV格式範例 | 學生必看!

English CV English Resume Key Factors

對於部分職場新鮮人,由於社會經驗不足,工作經驗普遍是兼職打工或補習,可能和準備投考的工作沒有太大相關性,那到底應該如何擇寫自己的履歷呢?

關鍵原則 1 :把優勢放在最前面

圖片來源:freepik.com

履歷可以包含多個部分,例如:學歷、課外活動、工作經歷、技能、Side-project 等。根據筆者觀察普遍畢業生會從學歷,然後課外活動,再到工作經歷撰寫履歷,是網上最典型的CV範本格式,中規中距的做法。可是,對學歷一般或非傳統名校畢業的讀者而言,可能是致命傷害。哪到底應該怎樣鋪排呢?

筆者建議,讀者要認清自己的優勢。先把所有學歷、課外活動、工作經歷等一一列出,逐一比較哪個部分對準備申請的職位是最大的優勢,把那部分放在CV的最前面。普遍 HR 平均只會用幾秒「掃過」你的CV,如果無法在幾秒內引起對你的注意,很可能已失去面試機會。

事例:

  • A 是名校畢業,是他所有經歷當中最大優勢,把學歷放在前面是會比較理想的。
  • B 申請平面設計工作,那把曾經參與項目的部分放最前,會有更好效果。
  • C 想從事航空服務業,會說多種語言技能放前面,會最吸引HR注意!

這是自己過往經歷成就的比較的過程,所以哪個部分放在前面也因人而異。當然比較自己的優勢後,馬上得出專屬於你的最佳CV架構。下一步,是對照 Job Description 寫出相應的履歷細節。

關鍵原則 2  :透過成就和貢獻突顯差異性

圖片來源:freepik.com

定好專屬於你的最佳CV架構後,下一步是在各項活動和經歷列出細項。有些履歷新手會長篇大論,訴說自己的故事。在原則 1 提到, HR 普遍只會「一眼掃過」你的 CV ,找對的關鍵字,長篇大論無助 HR 引起對你的注意,所以應該用最精簡的文字呈現出你最重要的優勢,這也是考驗讀者去蕪存菁的功夫。在列出細項時,定必注意以下 2 大點!

  1. 用動詞開頭描述你如何參與其中,精準有力的用字可以讓人深刻感受到你的貢獻,並以主動式(Active Vocie) 帶出自己扮演的角色和特質
  2. 用數字量化自己的工作成就。使用數量、排名、百分率等都是常見的數字佐證,能夠讓HR一眼就感受到你的能力和貢獻。

舉例:

  • Developed and launched integrated and direct marketing campaigns that propelled sales from $4.2M (2015) to a projected $10.5M by 2018 year-end.
  • Led market launch of 25 new products from 2015 – 2016. Identified opportunities, researched new product possibilities and created campaigns generating $3.6M in annual sales.

使用動詞描你的工作、貢獻,在多少時間內達成的具體成果

量化工作成就時,可以採取以下寫法:

Amount 數量– units sold
– customers brought in
E.g. brought in five hundred new customers
Money 金額– revenue generated
– profits earned
– money saved
E.g. generated over a million USD sales
Percentages 百分率– % of sales increased
– % of returns reduced
E.g. increased market share to 20%

筆者推薦以下影片介始如何寫使用動詞描你的工作、貢獻。

延申課題:
對於剛畢業的職場新鮮人,由於缺乏工作經驗,沒有具體數據突顯成就和貢獻,那該怎麼辦?筆者建議可以從展現個人「軟實力」著手。例如在各項活動經歷中,列出自己如何參與和負責的部分,包括人格特質、溝通協調、解決問題能力等。呼應關鍵原則 1 ,設想準備應徵的公司可能會強調的個人特質,並強調活動能夠突顯這方面的優勢。除此之外,語言能力也是普遍顧主特別關注的能力指標,不論是英文,還是普通話!

關鍵原則 3  :把CV濃縮至一頁

圖片來源:pixabay.com

英文履歷講求精簡扼要,把過去經歷濃縮成一頁。對於在職場身經百戰的讀者,從過去職業生涯中挑選最有價值的成就和貢獻,只是披沙揀金的過程。對照 Job Description 和自己的優勢,以「點列」方式寫出相應成就和貢獻,並依照吸睛情度從大至少排列,在每個經驗下放2至4點。愈能突顯你與別不同的工作經驗,撰寫篇幅相對也會愈豐富。

然而,對於職場新手,往往因為缺乏足夠工作經驗和發揮機會,值得寫進履歷的東西不多,可能在撰寫過程會感到一籌莫展。如果讀者遇到以上問題,筆者建議是時候要認真思考自己的職涯規劃,釐定目標並採取行動,在大學畢業前作好準備。不論是積極報名參與各類實習計劃,抑或自我進修不同技能,都會對未來進入職場百利而無一害。

對於希望精益求精的讀者,履歷隨應徵的工作和企業特質而有所變化,更會大大提高面試機會。筆者建議讀者可以嘗試把工作條件和內容提及的「關鍵字」寫望你的履歷中,並將準備應徵的工作扣連自己的經歷,這會讓HR感受到你對這份工作的熱忱與重視。

關鍵原則 4  :格式和範本

圖片來源:freepik.com

最後,CV格式也決定別人對你的第一印象。根據心理學家亞伯拉罕.盧欽斯(Abraham Luchins)研究發現,第一印象不但容易被記住,而且會成為之後重要的判斷依據,影響後續對一個人的認知和評價。所以格式對齊、排版乾淨、字體易讀,都決定了履歷給人的第一印象。

筆者整理一個 Checklist,在送出CV前緊記把以下事項都完成!

  • 使用字型:使用 Times New Roman 字體
  • 檢查錯字:善用 Check Spelling 功能
  • 檢查文法:普遍使用 (Simple Past Tense) 描述過去經驗,筆者建議使用 Grammarly 之類的文法檢查軟件
  • 日期順序:學歷和經驗從近至遠排列
  • 邊界行高:履歷檔案 Margin 預設為 2.54 cm,Line Spacing 為 1.15。倘若你的經歷豐富,無法送進一頁紙內,可嘗試微調 Margin 為 1.5 cm 和 Line Spacing 為 1 已是極限了。
  • 檔案格式:轉換成PDF格式(使用Word可能會出現格式移位)

最後附上一個常用履歷單字表和履歷範本供各讀者參考和下載。

關於 AmazingTalker

關於 AmazingTalker

AmazingTalker 是台港最大的線上家教媒合平台,上千名優質師資提供語言、學科、音樂等多種課程,透過透明的資訊與大數據排列與媒合,讓最適合彼此的師生可以最短時間聚在一起,學習並互相交流不同的文化。

去逛逛

為您推薦Top10台灣優質家教!

你可能感興趣的相關文章: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