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愚人節由來!認真就輸了,盤點6大愚人節惡作劇事件

你不知道的愚人節由來!認真就輸了,盤點6大愚人節惡作劇事件

這段時間大家應該都繃緊了神經吧!隨著 4/1 愚人節 April Fools’ Day 的到來,可能打開洋芋片的罐子,卻飛出來一隻假蛇;也可能拿原子筆簽名,結果原子筆被換成了電筆。在愚人節這天,大家通常都會對身旁的朋友開些無傷大雅的小玩笑和惡作劇,那你知道為什麼要在愚人節這天整人,而愚人節又是怎麼來的嗎?今天就來和大家介紹愚人節由來還有一些關於愚人節的冷知識!

4/1 愚人節 April Fools’ Day

愚人節又叫做「萬愚節」,英文是 April Fools’ Day,當中的 “April Fools” 就是愚人的意思。愚人節這個節日雖然並不是我們的國定假日,但他卻是一個國際性的節日,幾乎每個國家都有在慶祝愚人節,大部分的國家都會選在每年的 4/1 這天,也就是國際公認的愚人節,但還是有些國家因為習俗的關係,並沒有選在國際公定的日期慶祝,像是伊朗的愚人節是在 4/3;丹麥在 5/1;墨西哥在 12/28;而蘇格蘭的愚人節還會慶祝 2 天呢!

延伸閱讀:【全年節慶英文】放假必備!30個台灣及歐美重要節日中英文統整

4/1 愚人節 April Fools’ Day
圖片來源:Freepik

你不知道的愚人節由來!

關於愚人節的由來眾說紛紜,可以追朔到16世紀的歐洲,甚至是聖經當中的故事,其中又以下面的三種說法最廣為人知:

愚人節由來:法國曆法改革的後遺症

在我們今天要介紹的說法中,又以法國曆法改革這個說法被最多數人相信。

相傳在16世紀之前,法國的新年總共有8天,從每年的 3/25 一路歡慶到 4/1 ,在他們改革新曆法後,新年元旦從 4/1 變到了 1/1,只是當時資訊傳播沒那麼方便,所以還有些人不知道已經使用新曆法了,仍在 4/1 這天過新年,照著習俗來拜年送禮,而已經適應曆法改革的人則會趁著這個機會揶揄仍在 4/1 過新年的人,久而久之這個揶揄就演變成我們現在熟知的愚人節了。

愚人節由來:法國曆法改革的後遺症
圖片來源:pixabay

愚人節由來:減輕人民對極權統治的畏懼

英國人則認為愚人節的由來是源自於15世紀時的宗教改革。當時的西班牙國王菲利普二世是一個非常虔誠的天主教徒,他在當時建立了「異端裁判所」,只要被發現不是天主教徒,就會被當作異端被抓起來,並且在4/1這天處刑。而這個規定當然令百姓們都十分害怕,為了緩解害怕的感覺,百姓們就會在4/1這天和身邊的人開些小玩笑,隨著時間就逐漸演變成現在的愚人節了。

愚人節由來:嘲笑諾亞方舟白鴿的徒勞無功

還有一種說法是與聖經當中的「諾亞方舟」有關,在上帝召喚大洪水毀滅世界時,諾亞造了一艘方舟來拯救自己的家人與無數生靈,在洪水稍微退去後,在4/1這天,諾亞從船上放出了一隻白鴿去尋找有沒有陸地可以生活,想當然到處都被洪水淹沒了根本找不到陸地,所以放出白鴿就等同於做了一件毫無意義的事,一直演變至今就變成了愚人節。

愚人節由來:嘲笑諾亞方舟白鴿的徒勞無功
圖片來源:Pixabay

盤點6大愚人節惡作劇事件

愚人節這天大家總是想方設法想要想一個創新的惡作劇,以下就為大家分享目前全球最知名的6大愚人節惡作劇事件吧!

行星削弱地球重力

在1976年,英國的業餘天文學家穆爾指出在4月1日這天的早上9:47,原本還是行星的冥王星會和木星罕見的連成一線,這個奇特的天文現象會間接導致我們地球的重力被削弱。此外,穆爾還教導了大眾怎麼去體驗重力被削弱的感覺:只要在冥王星和木星連成一線的那一刻跳起來,就能夠體驗到奇特的漂浮感。

等到了9:47這刻,穆爾分享資訊的電台接到了大量民眾的電話,並不是來指責穆爾騙人,而是打電話進來分享自己真的體驗到了奇特的漂浮感,甚至還有人說他從椅子上飄起來。但其實這個天文現象並不會導致地球重力削弱,只是當時離《木星效應》一書中提及的行星連珠會導致地球災難的時間越來越近,所以穆爾希望用這種方式來諷刺那些恐懼、相信災難會發生的人們。

盤點6大愚人節惡作劇事件
行星連珠示意圖。圖片來源:「Freepik」

榻榻米飛機

在2016年,日本航空公司樂桃航空在Youtube上發布了他們要新推出的新班機「SAMURAI號」,SAMURAI是日本武士的意思。影片介紹中他們說道會將飛機上所有的座椅都移除,改鋪榻榻米,讓乘客可以享有更大的空間和榻榻米的香氣;此外在飛機前排還會設置足浴池,讓乘客可以泡腳放鬆;甚至樂桃航空還宣稱他們的機長是真正的日本武士。

影片來源:Youtube頻道「Peach Aviation」

左撇子漢堡

在1987年的愚人節,美國知名速食業者漢堡王宣布他們要販售「左撇子漢堡」,他們宣稱左撇子漢堡會用相同的材料來製作,但是食材擺放上會左右對調。藉此,他們吸引到了非常多民眾來購買左撇子漢堡,但是到最後大家才發現他們被整了:漢堡是圓形的,不管怎麼左右對調樣貌都一樣。

盤點6大愚人節惡作劇事件:左撇子漢堡
圖片來源:The Hoax Museum

義大利麵樹

在1957年,英國的電視台BBC在報導了瑞士南部有人從樹上摘採義大利麵的新聞,並且附上了照片為證,增加整個報導的可信度,而且當時的英國人民對義大利麵也不熟悉,所以這個報導造成了轟動,很多人都信以為真,誤以為義大利麵真的會從樹上長出來,甚至電視台還教大家把義大利麵插入番茄醬罐頭的種樹方法,一直到節目的最後主持人才和大家說這是 4/1 愚人節的玩笑。

影片來源:Youtube頻道「MySwitzerland」

UFO降落英國

在1989年3月31號,英國警方接到了大量的電話,內容是說有一格發光的飛碟正降落在英國的薩里田野 (Surrey),等警方到場,只看到有一個身形嬌小的外星人穿著宇航服從飛碟中走出,但其實這只是英國的維珍唱片 Virgin Records 老闆所打造的熱氣球,從飛碟中走出來的外星人其實是一名侏儒,只是因為風向的變化提前一天降落到薩里驚動到當地人民,不然原定是在要在愚人節這天降落在倫敦海德公園的。

盤點6大愚人節惡作劇事件:UFO降落英國
圖片來源:The Hoax Museum

Google的嗅覺搜索

在2013年4月1號,Google宣布他們要推出劃時代的新功能 – 嗅覺搜索,在他們推出的服務「Google Nose BETA」中內建1500萬種味道可以讓大家體驗,只要搜尋想聞的關鍵字,再把鼻子靠近螢幕就可以聞到味道。

影片來源:Youtube頻道「Google」

冷知識:各國有趣的愚人節習俗

雖然現在我們熟知的愚人節都只是對身邊的人做一些普通的惡作劇、小玩笑,並沒有特定的習俗需要去遵守,但在其他國家可是都有著自己獨特的愚人節習俗喔!

在法國有著「四月魚」的傳統,因為他們的愚人節叫做「Poisson d’avril」,直譯就是四月的魚的意思,所以在愚人節這天,他們都會剪下魚的照片或畫上魚的圖形,再把他偷偷地貼到朋友們的背後。

在整人的同時也要注意,在英國、加拿大、澳洲等地,他們對愚人節的認知是:應該要在中午前說完愚人節的笑話,如果過了中午之後還在對其他人做惡作劇,那就會被認為是一個傻瓜在做愚人節惡作劇,被稱作四月的傻瓜,所以如果在英國、加拿大、澳洲等地的朋友記得不要在中午後才進行愚人節惡作劇喔,小心 April Fool 說的就是你。

冷知識:各國有趣的愚人節習俗
圖片來源:pixabay

同場加映:愚人節相關英文單字

愚人節相關單字 愚人節相關英文單字
愚人節 April fools’ Day
惡作劇 Prank
嘲笑 Make fun of
慶祝 Celebrate
傻瓜 Fool / Chump
習俗 Custom
宣稱 Claim
毫無意義的 Meaningless
緩解 Relief
體驗 Experience

愚人節快樂! Happy April Fools’ Day

愚人節快樂英文:Happy April Fools' Day
圖片來源:pixabay

總合以上對於愚人節的介紹,希望大家都有更進一步的瞭解了愚人節的意義,看完文章後,大家有想好要怎麼對身邊的人惡作劇了嗎?

各國都有著屬於自己的文化、習俗,在認識這些的過程中我們都能從中學到一些對我們日常生活上、考試上有用的英文,如果想要學習、了解更多日常英文的應用,歡迎上AmazingTalker,裏面有許多專業的英文家教,一定可以從中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老師,而且不用綁約,可以以1堂課當單位來買課程,不用花大錢也可以找到適合的家教,在專業老師的帶領下,學習效果也會更加顯著喔!

延伸閱讀

【全年節慶英文】放假必備!30個台灣及歐美重要節日中英文統整

認識國際婦女節:為何是3/8?各國慶祝方式、由來、意義一次看!

出事了阿伯!教你15種「搞砸、出包」的英文怎麼說

英文聽力救星!20大精選英文聽力APP、網站,連學霸都下載來用!

關於 AmazingTalker

關於 AmazingTalker

AmazingTalker 是台港最大的線上家教媒合平台,上千名優質師資提供語言、學科、音樂等多種課程,透過透明的資訊與大數據排列與媒合,讓最適合彼此的師生可以最短時間聚在一起,學習並互相交流不同的文化。

去逛逛

為您推薦Top10台灣優質家教!

你可能感興趣的相關文章: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