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考學測參考書推薦:國英數總複習、題庫、參考書全覽

因應108課綱的推動,指考從111學年度開始成為往事,正式改版為「分科測驗」,其中最大的改動就是不再考國、英、數學乙這三個科目,而改成直接採納學測成績。

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告別指考國文、英文、數乙這三大科,考生開始要把主力轉移到衝刺學測上,在選擇參考書上也需要特別留意,才能達到最好的複習效率和效果。這次整理了網路上學測高手們推薦的國文、英文和數學參考書,讓學測準備可以更穩紮穩打喔!

【國文科】

自推動108課綱開始,國文科分為綜合測驗和寫作測驗這兩個部分。其中綜合測驗的部分又分為選擇題和混合題

以必修國文的第一冊~第五冊為出題範圍,選擇題從長文、多元文本、詞彙理解作為取材方向;混合題則是111年首次登場的題型,主要評量考生對文本的理解和分析能力,更進一步考驗思考和表達能力。

(學測國文混合題 / 圖片來源:大考中心)

  

國文參考書推薦

搶救國文大作戰 / 龍騰出版

古今悅讀100 / 龍騰出版

學測歷屆試題 / 翰林出版


 

《搶救國文大作戰》

  • 重點整理國文重點,詳細講解字音、形義、成語、國學常識
  • 備考國文科必備的基本工具書

《古今悅讀100》

  • 含括文言文、白話文、新詩,為閱讀訓練打下紮實基礎
  • 針對學測命題,還有混合題型可以做答題練習

《學測歷屆試題-國文》

  • 集結105-111學年度的學測歷屆考題,適用108課綱
  • 詳解歷屆考古題,還有針對寫作測驗作答的分析,更完整熟悉考古題

 

國文準備重點整理

✅ 養成閱讀好習慣
從指考到學測,閱讀型的題型都非常多元。平時就養成閱讀文章、書籍、報紙的習慣,可以提昇對文本理解的敏感度!

✅ 多寫文字
不一定要拿出紙筆來寫作,平時使用社群媒體或日常生活中,可以嘗試多用文字表達,培養組織詞句的能力及訓練語感,也可以透過別人的回饋來了解自己表達是否完整喔!

✅ 多做考古題
了解歷屆考題的出題範圍和手法,刷題絕對是可以提升答題手感的好方法!無論是考古題還是模擬考題,多累積答題經驗除了可以加快答題判定速度,累積腦中的題庫也能讓你在遇到相似題目時得心應手。

相關文章 >> 準備學測國文作文,這些關鍵你不能不知道!

  

【英文科】

英文試卷主要分為選擇題和手寫題,而手寫題的部分則分為翻譯和作文兩部分。
其中選擇題則分為詞彙題、綜合測驗、文意選填、篇章結構和閱讀測驗這五大塊。

當中的「篇章結構」是從111年開始出現的新題型,需要考生完整了解文章的主題,並以前後文推敲的方式,依據順序和因果關係在空格中填入適合的句子,非常考驗考生對文本的理解能力。另外在「閱讀測驗」裡也首次出現了混合題型,綜合選擇題、填充和簡答題,用更開放的方式讓學生自行表達對文本的了解。

(學測英文「篇章結構」題型 / 圖片來源:大考中心)
(學測英文混合題型 / 圖片來源:大考中心)

  

英文參考書推薦

英文字彙王 / 常春藤出版

學測週攻略-英文 / 南一出版

主題式翻譯 / 翰林出版


 

《英文字彙王》

  • 針對不同分級推出的單字書,可以按照自己的能力和目標進行選擇
  • 配合單字附上例句,除了能更深刻的記住單字意思,也能幫助單字應用,無論選擇題或手寫題都用得上

《學測週攻略-英文》

  • 適合安排時程、想按照進度進行複習的考生,分為12單元來進行階段性的複習
  • 針對英文文法重點講解搭配大量練習題,打下穩固文法基礎。

《主題式翻譯》

  • 統整了高頻率出現的主題,練習題附有重點片語和單字,可以同時增加詞彙量
  • 題量非常充足,可以確實做足夠的翻譯練習,適合想要衝刺翻譯題的考生

 

英文準備重點整理

✅ 自製單字書
在寫考古題或模擬試題時如果有遇到不認識的單字,可以另外記下來並做成單字書,針對考題中常見但自己不熟悉的單字開始對症下藥!

✅ 制定每日學習目標
要在英文穩穩通關,至少需要具備5500-6000的詞彙量!規定自己每天需要複習120-150個單字,穩定累積詞彙量。

✅ 計時答題訓練
擔心自己應考時無法及時完成答題,就要從平時開始做速度上的訓練!讓自己在有時間壓力的情況下完成試題(歷屆考題、模擬考題),反覆練習後可以提昇答題速度。

 

  

【數學科】

111年起學測數學科有個重大的改變:分為數A和數B兩個考科,並分節考試,由考生自由選考。數學A的考試範圍為高一必修及高二必修A類課程,內容強調邏輯思考和空間推理,在108課綱被稱為「高數學需求」;數學B的考試範圍為高一必修及高二必修B類課程,內容比較生活化、重視實用和應用,也被稱為「低數學需求」。

由於考生可以自由選考數A和數B(僅選考其中一科或兩科都考),所以如何選科這件事就成了考生的困擾之一。建議考生以自己的志願學校科系作為評估基準,看看自己想去的科系對數學科的要求是什麼,否則選了其中一科才發現自己想去的科系不採納成績,那時候就後悔莫及了。

(學測數學A考題 / 圖片來源:大考中心)
(學測數學B考題 / 圖片來源:大考中心)

  

數學參考書推薦

學測週計畫-數A / 翰林出版

學測週攻略-數B / 南一出版

 超模學測全真模擬題本 /
龍騰出版


 

《學測週計畫-數A》

  • 題目難易度適中且變化多,並配合考前18週的時程來進行集中複習
  • 著重基礎數學概念的複習,並詳盡解析題目,打好穩固解題基礎

《學測週攻略-數B》

  • 有足夠素養題、題目量也很豐富,可以配合複習計畫逐步練習,一本概括課程所有重點。
  • 適合想要刷題、累積練習題數的考生。

《超模學測全真模擬題本》

  • 書中部分命題依據歷屆考題改編,寫過考古題可以再寫這本加強熟悉出題模式。
  • 針對每題進行解析,非選擇題也有標示評分標準,可以幫助考生掌握得分關鍵

 

數學準備重點整理

✅ 養成訂正習慣
寫考古題或模擬題時如果有寫錯的部分,無論是粗心還是不會寫,事後都一定要進行訂正、重新寫一遍!這樣才能知道自己不了解或錯的地方在哪裡,並確實改正,未來避免發生同樣的疏失。

✅ 搞懂基本概念
數學題通常不會只有一種解法,掌握概念才能在考試中選用最好的解法,提升答題效率!比起死背硬寄公式、盲目套用、瘋狂刷題,打好穩固基礎才能在考試中融會貫通。

✅ 了解歷屆出題重點
雖然111年學測數學才開始改版,但考生依然可以透過學測、指考數學歷屆考卷來做練習,找出試卷中常出現的單元、必考題,並重點進行練習,讓自己具備拿下大部分分數的能力。

 

相關文章>> 找不到人問數學別怕!6個線上問數學工具與解題平台一次推薦!

 

延伸閱讀:

>>> 身為高中生的我該補習嗎?該怎麼挑選補習班?

>>> 2022高中數學補習班,陳立、赫哲、小班制、一對一,優缺評價

關於 AmazingTalker

關於 AmazingTalker

AmazingTalker 是台港最大的線上家教媒合平台,上千名優質師資提供語言、學科、音樂等多種課程,透過透明的資訊與大數據排列與媒合,讓最適合彼此的師生可以最短時間聚在一起,學習並互相交流不同的文化。

去逛逛

為您推薦Top10台灣優質家教!

你可能感興趣的相關文章:

其他文章: